大一的時候學畫法幾何,感覺很難畫三視圖。近日,計算機圖形學老師教了我們一個三視圖的算法,感覺很好。特來發表。因為時間關系,我編了個非凡簡單的做為示例。
#include<graphics.h>
int dx[12]={0,60,60,0,0,60,60,0,60,0,60,0}; /*確定組合體X坐標*/
int dy[12]={0,0,120,120,0,0,40,40,80,80,120,120};/*確定組合體Y坐標*/
int dz[12]={0,0,0,0,80,80,80,80,40,40,40,40};/*確定組合體Z坐標*/
int ld[24]={0,1,2,3,0,4,5,6,7,4,10,11,9,8,10,2,3,11,8,6,9,7,1,5};/*確定連接各線的順序*/
int tl[24]={0,1,1,1,1,1,1,1,1,1,0,1,1,1,1,1,0,1,0,1,0,1,0,1};
int i,j,vh=100,vw=120,x,y,x0=250,y0=200;
main()
{
int driver=DETECT,mode=0;
initgraph(&driver,&mode,"");
setbkcolor(BLUE);
setcolor(YELLOW);
zu();
fu();
zo();
fo();
getch();
closegraph();
}
zu()/*主視圖*/
{
for(i=0;i<24;i++)
{
j=ld[i];
x=x0-dx[j];
y=y0-dz[j];
if(tl[i]==0)
moveto(x,y);
lineto(x,y);
}
}
fu()/*俯視圖*/
{
for(i=0;i<24;i++)
{j=ld[i];
x=x0-dx[j];
y=y0+dy[j]+vh;
if(tl[i]==0)
moveto(x,y);
lineto(x,y);
}
}
zo()/*側視圖*/
{
for(i=0;i<24;i++)
{
j=ld[i];
x=x0+dy[j]+vw;
y=y0-dz[j];
if(tl[i]==0)
moveto(x,y);
lineto(x,y);
}
}
fo()/*軸側圖*/
{
for(i=0;i<24;i++)
{j=ld[i];
x=x0-0.7071*dx[j]+0.7071*dy[j]+150;
y=y0+0.4082*dx[j]+0.4082*dy[j]-0.8165*dz[j]+150;
if(tl[i]==0)
moveto(x,y);
lineto(x,y);
}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