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目大意: 求Fibonacci數列第n項(0 ≤ n ≤ 1,000,000,000),對m取模後的結果
解題思路: 直接求解第n項,由於n太大,時間復雜度非常高
我們需要構造一個矩陣使得與(a,b)相乘後等於(b,a+b)
不防假設2x2矩陣為:
x1 x2 a b
X =
x3 x4 b a+b
則b=x1*a+x2*b,a+b=x3*a+x4*b
解得: x1=0,x2=1,x3=1,x4=1
同理可得(a,b)*A^n可求出 (數列第n+1項,數列第n+2項)
A^n用矩陣快速冪的思想可以優化為O(log N)
代碼:
[cpp]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define MAX 3
typedef struct node{
int edge[MAX][MAX];
}Matrix;
int n,m=10000;
Matrix map,ant,h;
void Mult(Matrix &a,Matrix &b,Matrix &c) //傳遞指針,C=A*B
{
int i,j,k;
memset(h.edge,0,sizeof(h.edge));
for(i=0;i<2;i++)
for(j=0;j<2;j++)
for(k=0;k<2;k++)
{
h.edge[i][j]+=a.edge[i][k]*b.edge[k][j]; //***分開寫,否則會WA
h.edge[i][j]%=m; //***
}
for(i=0;i<2;i++)
for(j=0;j<2;j++)
c.edge[i][j]=h.edge[i][j];
}
void KSM(Matrix a,int k) //矩陣快速冪
{
while(k>=1)
{
if(k&1) //二進制的思想
Mult(ant,map,ant);
Mult(map,map,map);
k>>=1;
}
}
int main()
{
while(scanf("%d",&n)&&n!=-1)
{
map.edge[0][0]=0; //初始化矩陣
map.edge[0][1]=map.edge[1][0]=map.edge[1][1]=1;
ant.edge[0][0]=1,ant.edge[0][1]=1;
if(n!=0)
{
KSM(ant,n-1); //求第n項,既求 (1,1)*A^(n-1)
printf("%d\n",ant.edge[0][0]);
}
else //第0項為0
printf("0\n");
}
return 0;
}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define MAX 3
typedef struct node{
int edge[MAX][MAX];
}Matrix;
int n,m=10000;
Matrix map,ant,h;
void Mult(Matrix &a,Matrix &b,Matrix &c) //傳遞指針,C=A*B
{
int i,j,k;
memset(h.edge,0,sizeof(h.edge));
for(i=0;i<2;i++)
for(j=0;j<2;j++)
for(k=0;k<2;k++)
{
h.edge[i][j]+=a.edge[i][k]*b.edge[k][j]; //***分開寫,否則會WA
h.edge[i][j]%=m; //***
}
for(i=0;i<2;i++)
for(j=0;j<2;j++)
c.edge[i][j]=h.edge[i][j];
}
void KSM(Matrix a,int k) //矩陣快速冪
{
while(k>=1)
{
if(k&1) //二進制的思想
Mult(ant,map,ant);
Mult(map,map,map);
k>>=1;
}
}
int main()
{
while(scanf("%d",&n)&&n!=-1)
{
map.edge[0][0]=0; //初始化矩陣
map.edge[0][1]=map.edge[1][0]=map.edge[1][1]=1;
ant.edge[0][0]=1,ant.edge[0][1]=1;
if(n!=0)
{
KSM(ant,n-1); //求第n項,既求 (1,1)*A^(n-1)
printf("%d\n",ant.edge[0][0]);
}
else //第0項為0
printf("0\n");
}
return 0;
}